任務

中華氣候變遷暨農業發展學會

理事長
因為本學會人才濟濟,擁有對全球氣候變遷高度之時代使命感,所以樂意輔導、教育、示範、推廣有助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之農業生產體系,並樂意充分地與相關產、官、學、研單位合作,共同齊心合力締造降低農業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量,及增加土壤碳匯的正面積極結果。鑒於現今國際間推行的林林總總的各式農業永續土壤管理與作物耕作生產方式,咸認唯有擁有187國或地區會員的「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l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 IFOAM),具備完整的國際規範、教育推廣生產安全且質優的農產品、提昇農民收益、促進生產環境生態化、生物多樣性化及在地資源循環再生利用、講求飼養動物生長過程中的福祉,產出的效果除食品安全、健康衛生,及環境的健康等益處外,更能增加土壤中的碳匯能力,因此便可提昇土壤健康,而增加作物產量,更可明顯地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及增加土壤碳匯存量,所表現出之功效甚至可負擔工、商業排放二氧化碳的責任。「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的會員中,目前已有103國或地區擁有完整的有機農業的典章規範。本會組織章程中所列之任務如下:

一、建構產、官、學、研合作平台,協助政府研擬調適及淨零排放策略。

二、協助政府部門推動氣候變遷調適與淨零排放示範計畫。

三、舉辦國內外學術與技術論壇、研討會及研習會,促進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與調適技術之交流與發展。

四、辦理教育、訓練講習及推廣宣導活動,增進民眾對農業部門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與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相關作為之認知。

五、提供農業經營碳量計算、交易之相關技術與服務,促進產業發展。

六、與國際關注相關氣候變遷與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組織進行交流與合作,拓展我國在國際間之聲譽。

七、其他本會宗旨相關事項。